|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琳 » 黑龙江 » 哈尔滨 » 正文

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等成为成都工业投资重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2  浏览次数:101
核心提示:  日前,随着首台光刻机生产设备搬入净化车间,和辉光电投资超过270亿元的第六代AMOLED显示项目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与此同

  日前,随着首台光刻机生产设备搬入净化车间,和辉光电投资超过270亿元的第六代AMOLED显示项目建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与此同时,华力二期、海尔智谷、华为研发中心、华大半导体等一批百亿级项目也在跑出建设的加速度。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成都工业投资保持快速增长,完成465.8亿元,同比增长22.9%,增幅创近10年新高。其中制造业投资完成346.8亿元,同比增长22%,出现了近年未有的连续两位数月度增长。正是对实体经济前所未有的重视,使成都制造业出现了新一轮发展局面,这些以“智能化、高端化、精品化”为特征的新兴产业项目,也成为成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新兴产业成投资重点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纵深推进,一个显著的变化是,成都传统重化工行业投资比重不断下降,而电子信息、成套设备、精品钢材等支柱产业的新产能投资快速增长,特别是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工业机器人、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成为投资重点。

  “成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要全力打造汽车、电子信息两个世界级产业集群,积极培育民用航空、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绿色化工四个世界级产业集群。对标世界产业集群建设,上半年成都在电子信息、成套设备、精品钢材、汽车、石化、生物医药六大制造业重点产业同比增长21.3%。

  比数字更具说服力的是结构,高端、绿色、智能发展的趋势愈发明显:电子信息、汽车制造业主要投向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成套设备制造业近年投资领域转向飞机制造、航空发动机、工业机器人、高端船舶等热点领域;石化产业项目以绿色化改造为主;生物医药行业在行业最前沿的基因药物领域投入显著增长。

  市场化投资活力迸发,成为工业投资领域的可喜变化。上半年,非国有经济工业投资完成369.4亿元,同比增长32.9%,超过整体工业投资增幅10个百分点。其中,私营经济投资保持了年初以来的高位增幅,同比增长78.9%,主要分布于汽车零部件、服装、机器人等行业。

  为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7月10日成都发布了“扩大开放100条”行动方案。就在行动方案发布的第二天,特斯拉宣布在成都建设美国之外的首个超级工厂,规划年产50万辆纯电动整车,这也成为成都有史以来最大的外商独资制造业项目。特斯拉这一举动无疑将进一步激发私营、外资等非国有经济在沪投资活力。

  大项目带动大发展

  大项目是稳定经济增长、产业投资的定海神针。从数据看,上半年工业投资的快速增长也主要受益于大项目较好的投资形势。上半年,全市总投资超过亿元的在建工业项目有550个,比上年同期增加60个,完成投资411.3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项目75个,完成投资213.6亿元,同比增长54.1%。

  成都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正是近两年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相继开工建设,拉动了工业投资持续向好发展。正在建设中的总投资387亿元的华力12英寸先进工艺集成电路生产线被列为国家《“十三五”集成电路产业重大生产力布局规划》重点项目,项目将建设一条月产能4万片的12英寸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工艺从28纳米起步,最终将具备14纳米三维工艺的高性能芯片生产能力;而中芯国际投资675亿元的“12英寸集成电路先进工艺生产线”项目,工艺节点可覆盖14纳米—10/7纳米,全部满产后总计达每月7万片,产品方向主要集中在新一代移动通讯和智能终端领域。这些超级项目的落地,也彰显了成都发力先进制造业的决心。

  对高端制造业特别是新兴产业来说,市场的机遇期可能转瞬即逝。按照储备一批、推进一批、竣工一批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市区两级积极完善项目落地各项配套条件,主动协调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存在的问题,促进项目早竣工、早投产。市住建委、市规土局等部门改革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如今工业项目从拿地到获准施工的审批周期,压缩到15个工作日。区级层面,松江、闵行、浦东等区把工业投资摆在突出位置,想方设法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先进制造业领域投资实现大幅增长。

  引领高质量发展

  工业投资是产业发展先导,决定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在资源约束日益偏紧的形势下,成都的工业投资正逐步转变为内涵式投资,企业投资更多表现为提升技术工艺、产品质量的设备投入,以“智能化、高端化、集群化、服务化、精品化、绿色化”为特征的技术改造投资成为本市工业投资的主导。

  数据显示,今年1月—6月,全市技改投资完成288亿元,同比增长24.6%,占全市工业投资比重的62%,特别是智能化改造投资快速增加,智能制造与制造业渗透融合加快。上半年,本市总投资亿元以上智能制造项目196个,比上年同期增加75个,总投资1822亿元,完成投资146.3亿元,同比增长45.6%,智能化改造项目占全市技改项目比重约50%。智能制造对各行业的引领推动效用正在显现,汽车、电子信息、钢铁、化工等行业通过智能化改造,加快由传统经营模式向现代经营方式转变。

  围绕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重大产品与技术升级项目加快实施。商飞、宝钢等以高端产品和技术为目标,围绕提高核心部件精密制造能力、提升产品附加值进行改造,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方向,汽车领域的改造涵盖汽车电子、车身部件、电池系统、充电设备,全行业技改投资占全市技改投资比重达16%,上半年本市新能源汽车产值同比增长29.6%。

  传统制造业通过技改,正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安全水平、服务能力。宝钢、石化、化工区重点企业开展智能工厂的集成创新与应用,完成改造投资11.6亿元,企业在资源配置、过程控制、节能减排及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统一食品、上好佳、上美化妆品等企业以精品化为路线,不断提升食品饮料、化妆品行业产品品质,满足当前消费升级和个性化需求。

  市经信委分析预判,随着企业盈利增加、信心增强,今明两年将进入企业新一轮设备投资和产能扩张期。高端制造业和新兴产业投资,是未来的投资主线,投资结构和供给结构加速优化,将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当前,继续做好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和技术改造,对完成未来五年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5%的目标,以及实现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 欧琳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欧琳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