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琳 » 山东 » 菏泽 » 正文

基于移动互联的智能化治理 宝山“社区通”唤起居民参与热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6  浏览次数:99
核心提示:  在宝山区庙行镇共康雅苑二居,有一片让居民们津津乐道的世外桃源:曲径通幽处,两边的蔬菜、鲜花生机勃勃,均为居民挂牌认养

  在宝山区庙行镇共康雅苑二居,有一片让居民们津津乐道的“世外桃源”:曲径通幽处,两边的蔬菜、鲜花生机勃勃,均为居民挂牌认养,不远处,凉亭、座椅一应俱全。而原先,这里只是居委会活动室后面的一块荒地。

  这样的转变,在共康雅苑二居党支部书记戴建国看来,与“社区通”密切相关。正是一位居民偶然在“社区通”上提出建议,居委会、物业、业委会“三驾马车”积极响应,而后在“社区通”上设计方案三选一,最终线上投票线下征询,才得到的共识。从建设到建好,居民参与热情“从未有过的高涨”。

  从2017年2月起,宝山的居民开始逐步在手机上使用“社区通”——一个以党建为引领、以移动互联网为载体、以居村党组织为核心、以城乡居民为主体、以有效凝聚精准服务为特点的智能化治理系统。目前,全区453个居委、104个村全部上线,59万名居村民实名加入,覆盖了40万户家庭,4.8万名党员亮身份。50岁以下群体上线占比达59%,改变了以往社区事务参与面窄、“上班族”难参与的状况。

  当初开发“社区通”,是顺势而为。宝山地域广阔,既有城区也有乡村,居民结构复杂,社会治理难度可想而知。宝山区社建办主任张丽英认为:“此前居村党组织联系群众、发挥作用不够直观具体;居村民主体地位凸显不够;资源力量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不够;对共性问题捕捉缺乏有效手段。”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普及运用,提高社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成为可能。在“社区通”的框架设计中,各居村相互独立,成为小治理单元,街镇构成大治理单元,全区形成完整工作系统;板块主要分为党建园地、身边事、议事厅、邻里互助等;居村民“实名上网”,打通了线上线下的隔阂。

  一年多来,“社区通”互动交流达4141万人次,点赞达1136万余人次,解决群众关心的公共事务问题4.3万余个,其中90%由居村自治解决,自发交换闲置物品1.3万余件,产生议题8823个,形成公约1020个。10余名走失老人、小孩通过寻人帖“爱心接力”回到温暖家园……

  很多居村民区书记直言,从“8小时书记”变成了“24小时书记”,却也惊喜地发现“熟人社会”又回到了社区,离乡的村民又找到了家园。可以说,“社区通”拓展了基层社会治理“新空间”,构建了思想政治工作“新阵地”,开辟了精准服务群众“新渠道”,健全了社区多元参与“新机制”。

  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社区民警、物业公司、业委会、家庭医生、社区律师们也都在“社区通”上拥有了自己的板块,力求通过线上及时回应、线下及时解决,把优质服务送到居村民手中。居村委会、业委会换届,物业续聘、更换等的公开透明,让很多难点迎刃而解。

  更值得一提的是,宝山还依托“社区通”后台的大数据,建立了“社区通治慧中心”,加强数据挖掘分析。比如,精准分析社区类型,形成不同类型社区的群众需求对比分析图;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发布不同人群、街镇和阶段的需求前十位列表;聚焦治理难点,建立大数据模型,将典型经验复制推广,以实施精准治理。

 
 
[ 欧琳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欧琳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