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琳 » 黑龙江 » 大兴安岭 » 正文

2018年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名单公布 50位杰出外籍人士获此殊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28  浏览次数:92
核心提示:  法国人高晟天:   企业与上海的发展紧密联系一家人在上海生活非常自如   看得出,法国人高晟天(Jean-EtienneGourgues)

  法国人高晟天:

  企业与上海的发展紧密联系一家人在上海生活非常自如

  看得出,法国人高晟天(Jean-EtienneGourgues)是个比较关注细节的人。采访当天,他身上那套淡灰色的西装,正好配上挂在胸前的银白色白玉兰纪念奖牌。没等记者开口,他就主动伸出右手,乐呵呵地来了句中文:“你好!”2014年,他担任保乐力加中国董事总经理。如今4年过去了,企业发展得不错,他对这座城市的感情也越来越深,用他的话说,一家人生活非常自如。

  引入带薪“公益假”

  “我们先聊聊企业公益日活动吧。”高晟天没有先谈公司发展,“在这天,我们鼓励大家走出办公室,开展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志愿活动。”刚开始,公益日主题往往与公司业务有关,比如宣传“酒后不驾车”等。“但我希望主题更丰富些,能触及我们所在的社区。”从前年起,公益日活动更接地气。那年,员工在淮海公园设立公益市集摆摊义卖,把所得善款捐给黄浦区有关慈善机构。善款有三个用途:一是给家庭困难大学生的助学金,每人每年5000元;二是帮高龄独居老人家庭清洗、维修空调;三是为居民进行用电用气设施安全检查。今年3月,企业联合知名买手店举办“快闪画展”,用义卖款项采购了一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送给街道长者照护之家。

  高晟天的同事说,即使再忙,老板都会抽时间参加公益日活动。今年,他和员工一起给周边餐厅、酒吧送去可降解的纸吸管,呼吁大家携手“拒绝塑料吸管”。当天,全国800多名员工共派发出30万根可降解吸管。

  “我们的活动从一开始就受到社区欢迎,员工的积极性也很高。”因此,高晟天决定引入带薪“公益假”制度,让大家不再囿于固定时间,而是自由选择服务社会的具体日子。执行伊始,有人担心“公益假”会影响企业工作效率。但高晟天认为,这对推动员工的士气和归属感有正面作用。

  公司成为首批贸易型总部

  在商言商,高晟天也是如此。不过,这位法国商人更愿意把企业发展与上海发展联系起来。2015年2月,上海市政府提出“鼓励具有国际国内资源配置能力的企业在沪设立贸易型总部”。第二年,保乐力加中国公司就成为本市首批贸易型总部。

  高晟天坦言,对于一家立足上海近14年的跨国企业而言,非常明白要与当地“同呼吸、共命运”,“我们需要充分了解周边环境,必须清楚上海市与黄浦区的战略目标,并为这一战略目标的实现做出我们的贡献。”更让他高兴的是,企业的申请如愿得到上海方面的批准。他也承认,成为贸易型总部后,对企业发展大有裨益,既可以从财税与政府补贴角度,得到各级政府有力支持,也能第一时间获得上海对最新政策的解读,更准确地把握发展大方向、了解上海的营商环境。

  高晟天也很乐意助力上海打造“购物品牌”。他向本市酒类监管部门展示企业的产品可追溯系统,并介绍一些经验和做法,“我们有一套追溯体系叫乐鉴码,通过扫描瓶身上的二维码,消费者可以清楚获知它的所有重要时间点,比如灌装日期等。”他透露,这套系统为管理部门提供了不少思路。

  在2014年来上海工作前,高晟天已多次来过这里,第一次是1997年,印象最深的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他亲身感受到上海速度,“世博会涉及大量市政建设,施工给所在区域带来较大影响,但建设一旦结束,城市交通很快恢复。”此外,他也感受到上海的风度。其他城市的世博展馆多为临时搭建,而上海采用临时性和永久性相结合模式。他很欣赏这种做法,“把那些优秀场馆保留下来,就是留下了城市记忆。”

  如今,高晟天已在上海安家,夫人与孩子也在身边,“上海对于外国人、外国文化持开放态度,我们一家在这里生活自如。”他注意到这些年上海市民规范意识不断提高,车让人越来越普遍,随地乱扔烟蒂越来越少……在他看来,城市与市民的关系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城市发展了市民能从中受益,市民注意举止城市也更具美感。

  意大利人斑比:

  在复旦大学搞天体物理研究环境好学生棒爱上这座城市

  2007年,情景喜剧《生活大爆炸》在美国上映并风靡全球。在现实中,复旦大学也有这样的人。他是物理学系谢希德青年特聘教授卡西莫·斑比(CosimoBambi)。斑比不仅长得与“谢耳朵”有几分神似,所学专业也是那么“高冷”:专攻高能天体物理、引力学和宇宙学。这位38岁的意大利物理学家写过3本著作,100多篇SCI论文,并于2014年作为外国专家代表受到习近平主席接见。

  “只要能做研究,哪里都一样”

  为了科研工作,斑比曾辗转世界各地。在意大利获得学士、博士学位后,他先后在美国、日本、德国等地做博士后或研究员。说到来上海的原因,他告诉记者,之前在东京做科研时遇到很多中国同事,中国同行回国时邀请斑比一起加入。对于做科研的人来说,能在当地得到政策、资源及资金支持非常重要,“只要能够做研究,我想在哪里都一样。”尽管念着家乡佛罗伦萨的美好,但考虑到发展前景,斑比选择留在上海。

  来上海后,斑比逐渐爱上这座城市,这里的研究环境好、学生棒。已经在这儿生活6年的他说,由于研究领域不同,他与其他教授交流不多,更多的是与学生接触。在复旦大学,斑比给本科生及研究生授课,指导他们做科研。在他的指导下,每年都有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一般不少于6篇。要知道,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本科生能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都非常不易,更遑论核心期刊。而斑比的弟子凭此也获得赴剑桥、麻省理工等世界名校继续深造的机会。

  “中国学生自我驱动力很强,非常努力,即便可能有时存在一些语言上的障碍,但他们不害羞,很主动。”同样,斑比也让更多热爱天体物理的海外学生相聚上海。他最核心的研究团队构成非常多元,2位博士后7位博士来自美国、印度、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哥伦比亚等国,“科研需要严谨,需要各方协作,不然很难有突破。”

  “你不知道的事会改变世界”

  作为像“谢耳朵”一样的学术狂人,斑比的生活很简单,就是长跑与科研。

  走进他的办公室,柜子上整齐摆放着各类马拉松比赛奖杯,一旁的椅子上还放着运动背包和一条毛巾,便于他随时跑步锻炼。再往里走,书桌上放着一台电脑、几沓书,对面的大黑板上笔迹纵横,方便他计算推演。这就是他的全部学术装备。

  虽然办公室里陈设不多,但斑比的贡献可不少。他参与编写了适合中国学生的天体物理学教材《粒子宇宙学导论》,也是目前我国高校唯一一本有关天体物理的中文教材,有力推动我国相关学科的发展。不仅如此,斑比还凭借自己在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及他多年辗转世界各地的经验,陆续组织了一系列学术会议。这不仅促进海内外高能天体物理研究领域的合作交流,还促成复旦与海外高校、研究所间的交流互访,帮助中外学子与科研机构间的了解与互动。

  他在2015年成为在华意大利学者协会(AAIIC)的创会成员,这个协会旨在促进意中两国在学术、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合作。斑比说,意中两国之间存在差异,这很正常,就像意大利南方北方都有很多不同。但意大利人和中国人的思维、相处模式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彼此都能理解对方。这或许也是斑比愿意长期留在中国做研究的原因。

  诚然,相对于其他专业,斑比所关注的天体物理、宇宙学、黑洞的探索非常抽象深奥,甚至有些“神秘”。或许要等10年、50年甚至100年后,它对人类生产生活的现实意义才会展现出来。这或许就是斑比们的可贵之处,没有前人的经验可供借鉴,迎接他们的往往是全新的体系以及无从预测的突破。斑比相信,人类对宇宙的探索还远远不够,有太多未知等待去发现、解释,总有一天这些“你不知道的事”会改变整个世界。诚如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的那句名言:“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明天会使我们所有人大吃一惊。”

  加拿大人朗奴·保尔:

  打造中国馆朱红色自动扶梯高兴有中国加拿大两个“家”

  不少去过世博会中国馆的游客,都会注意到场馆那几部大型自动扶梯。朱红色的扶手明亮出挑,配上黑色电梯踏板,简单摩登又契合主题。度身打造这些扶梯的,是加拿大人朗奴·保尔(RonaldH.Ball)和他的依合斯(EHC)团队。

  企业使命是让世界更美好

  保尔说,他和扶梯结缘,与当机械修理师的父亲有关。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他年少时就对机械装置产生浓厚兴趣,特别喜欢动手修理、组装各类小物件。大学时期,他选择工程技术专业,“我此生最值得骄傲的就是学以致用,把自己学到的技能转化为毕生事业,每天都在实践中得到检验、精进。”

  1977年,他离开轮胎生产商固特异公司,创立生产自动扶梯手带公司“依合斯”。40多年过去了,他依然钟情于此,并不断改进优化工艺,在此基础上研发复合钢带、滚轮等相关产品。公司把每年近5%的利润用于研发,在世界各地获得超过150个专利。

  为了让自己的事业走得更远,从1982年起,作为集团创始人兼主席,保尔开始让企业走出加拿大,从美洲到欧洲,从亚太到中东,寻找更为广阔的市场。当然,他绝不会错过正在蓬勃发展的中国与上海。

  上世纪80年代初,保尔第一次来上海。那时,加拿大与上海之间还没有直达航班,只能从北京转机。到上海后,保尔所见的一切远不及现在这般现代。但保尔对上海的印象很好,他称赞酒店的舒适与优质服务,也喜欢街上人来人往、忙碌却稳定的场景,“那时我就相信中国的未来会很好,只是在等待发展。”1996年,保尔在嘉定区成立依合斯上海公司,希望借此辐射整个亚太地区业务。

  采访当天,保尔带记者参观生产车间。元老级产品“自动扶梯扶手带”和新研发的“复合钢带”两条生产线各自运转,从原料添加到挤出、冷却、切断,全程自动化与信息化管理。虽然没有过多复杂的设备,但整条流水线流程清晰,显出产品“小而美”的特性。对车间里的每一道工序、每一种材料,保尔都如数家珍。

  “我们企业的使命是让世界更美好,绝对不能只顾赚钱。”保尔说。这似乎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他很当真,“企业为社会多做贡献是种义务。我不知道自己能做多少,但我知道应该这么做,而且要尽力去做。”

  相信未来定能有更多收获

  依合斯上海公司有一块很醒目的板报墙,上面不仅有产品动态、项目情况,还会记录员工的情况,包括他们的风采、节假日庆祝活动等,看起来特别温馨。

  “公司就是一个大家庭,不管员工是什么国籍,承担什么任务。”采访过程中,保尔能叫得出遇到的每位中国员工名字,并亲切地和他们打招呼。

  有意思的是,当天保尔带来几盒葡萄给大家品尝。他笑着告诉大家,依合斯刚来嘉定建厂时,马陆葡萄还没像现在那么红,当地政府邀请附近企业投资一片土地,依合斯也积极参与。如今,马陆葡萄已经名声在外,到了每年收获季节,公司不仅能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员工和家属也都能尝到最新鲜的水果。

  保尔的同事说,这位加拿大人还在家乡投资环保技术开发企业,比如船舶尾气中的二氧化碳处理技术、材料中放射性物质监测技术等,并配合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需要,有选择地引入中国。

  不仅是在技术领域,作为加拿大在上海企业的代表,保尔为推动加中友好交流做出贡献。比如,在他的努力下,2016年中国上海嘉定区与加拿大安大略省奥沙瓦市结为友好城市,他高兴地说自己有两个“家”。与此同时,他还担任过加拿大商会董事、中加贸易理事会董事会顾问等职务,帮助更多加拿大企业来华投资,也推动中国企业到加拿大参观考察,寻求在当地的合作机遇。

  在改革开放之初,保尔来到上海,把自己所学所用的技术、设计的产品带到这里,在这之后的二十几年时间里收获了财富、荣誉与友情。“未来我一定能有更多的收获。”他对此充满自信。

 
 
[ 欧琳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欧琳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