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桌面 | 手机版 | 无图版
高级搜索 标王直达
排名推广
排名推广
发布信息
发布信息
会员中心
会员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欧琳 » 河北 » 保定 » 正文

5个先行试点区已新设11家3岁以下幼托机构 8月1日起全市各区全面受理申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8-01  浏览次数:109
核心提示:  《关于促进和加强本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成都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成都市3岁以下幼儿

  《关于促进和加强本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成都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管理暂行办法》《成都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简称“1+2”文件)正式颁布3个月来,浦东、徐汇、静安、黄浦和闵行5个区先行试点,现已新设11家合法登记备案的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机构。8月1日起,全市各区将全面受理相关托育机构的申办。3岁以下幼儿托育机构如何为“最柔软的人群”提供“最安全的照护”?

  有棱角的地方均有保护套

  在闵行区虹桥镇德英乐托育园,墙壁、走廊上到处都是温馨的卡通图案,阅读角摆放了各种儿童绘本。记者发现,室内凡是有棱角的地方,均有软布做的保护套包裹,避免孩子不小心撞上受伤;每天入托前,孩子先洗手,再由保健员量体温,晨检合格后才进入。

  作为“1+2”文件颁布后新开办的非营利性托育机构,目前德英乐托育园设有2个班级,已有17名幼儿在园,其他幼儿将于8、9月陆续入园。这一沿街一楼的托育园,每天托育时间为早上8时至下午3时30分,9月后会考虑延时服务。托育园提供“一餐两点”,均为自制。每周菜谱各不相同,由营养员专门配置,过敏儿、肥胖儿、贫血儿、体弱儿可有额外菜谱。

  据负责人张成红介绍,幼儿年龄小,每班配有3名专业从业人员,包括2名育婴员和1名保育员。为确保安全,室内有探头,负责人可视频监控,还配备了保安员。从业人员会拍摄孩子在园照片,发在家长微信群,每月为幼儿制作成长档案。“我们为幼儿的游戏和生活提供指导,培养自理能力和良好的行为习惯。通俗地说,孩子在这里主要是吃吃喝喝、听听说说、唱唱跳跳、拼拼搭搭、涂涂画画、做做玩玩。”

  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乔慧芳透露,区内还将积极推进福利性托育机构建设,鼓励企业、园区、事业单位兴办福利性托育机构,计划开办3—5家福利性托育机构。

  对从业人员评估心理健康

  办好托育机构,从业人员是关键。“1+2”文件对从业人员提出高标准、严要求。从业人员不仅要富有爱心、热爱保育工作,而且接受职业道德教育原则上每年不少于40课时。成都开放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松华介绍,培训中增加了从业人员入职前心理测试模块,对学员心理健康进行评估;职业技能培训后又开展职业道德课程,搭建职业道德培训机考平台,考核合格后颁发“托育服务从业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合格证书”。

  在全市面上推开前,5个区先行试点成立托幼工作联席会议,建立托育服务指导中心。而“成都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信息管理平台(http://age03.edu.sh.cn)”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智能终端设备,针对不同的托育机构类型,明晰申办流程,提供政策资讯和指南查询,全程智能引导及短信提示,为举办者、家长和管理者提供服务。

  线上线下倡导家庭科学育儿

  国际上,3岁以下幼儿大多以家庭养育为主。目前本市每年为适龄幼儿家庭提供至少6次免费的科学育儿指导服务,通过市级区级育儿加油站、早教指导队、手机彩信报等多种形式,帮助父母或祖辈参与家庭科学育儿。成都开放大学建立了隔代养育指导专兼职师资队伍,开设各类科学育儿课程。闵行区也构建了线上与线下托育服务相结合的家庭养育支持服务体系。

  有关人士表示,本市3岁以下幼儿托育工作坚持“政府引导、家庭为主、多方参与”。本市鼓励有条件的区新建配套幼儿园时落实托班建设要求;通过改建、扩建幼儿园,增加托班资源供给;鼓励民办幼儿园开设托班;支持公益性托儿所扩大服务对象覆盖面,缓解入托供需矛盾。在坚持家庭养育为主的同时,本市进一步加大培养相关人才力度,推进托幼一体化,支持多方为确有照护困难的幼儿家庭提供多样化的托育服务,引导托育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 欧琳搜索 ]  [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推荐欧琳
点击排行
 
最新供应信息
 
 
购物车(0)    站内信(0)     新对话(0)